拿坛酒来

不补档,关注/取关随意,订阅合集有空来看就好。祝你看文愉快,期待评论,谢谢喜欢💕

【嬴光新年贺文】健忘

ooc归我 嬴光新年快乐



“孩子们,你们这是……”

年迈的时光半躺在床上,没有搞清楚现在的情况。

外头还是深夜,昏暗的床头灯只开了一盏,他的眼睛也远不如以前好使。

 

黑白无常一左一右分立床边,互相对视一眼,黑的那位发话了,“老人家您好,我们是地府的使者。”

 

“哦……”

时光点点头,对于这个时候身边会出现黑白无常他一点也不惊讶,实际上他早就在猜测他们什么时候会来,毕竟他也都到这个年纪了。

 

见时光如此形状,黑白无常又默默对视一眼,这一次眼里多了些轻松。

 

前任阎王太过凶狠暴戾,对于人间许多阳寿未尽者只因他们寿命所剩不多,便随意命手下制造些意外来让他们提前报道,如此可避免时不时来人造册,而是一窝蜂涌来一次性办理。他是图了事务省快,可这些莫名被剥夺了阳寿的人变成了鬼魂亦不甘心,时常大闹地府,搅扰安宁。

后来,这件事惊动了鬼届各方,阎王不得不引咎辞职,被罚去忘川河边负责给亡灵引路。

 

这一任阎王极好地吸取了前任教训,不仅不敢恣意妄为,甚至宽和得有些过了。在他看来,人世间能活得耄耋之年者已是极难得,这些老人家必定有些造化,来日到了地府没准也能有一番作为。

阎王深知,说到底,人类总不愿面对死亡,不论他们自觉活够与否。因此,对于这些高寿之人,他总爱在他们寿命将尽时派出使者前去迎接,晓之以往生极乐世界的好处,希望他们走得能快乐一些,安详一些。

 

 

时光既如此平静,想必是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了,思及此,黑白无常不禁暗暗松了口气。

 

他们虽是鬼差,可奉阎王命,不得用强。先前也不是没有遇到过极不愿与他们走的老人家,他们也只能一直候着陪着,生生等到老人家在人间哭着咽下最后一口气,才引着那不情不愿的魂灵缓缓离开。

 

 

白的那位开口了,“那,您愿意跟我们走么?”

 

时光似乎没有听见,直到白无常再问了一遍,他才如梦初醒,“啊,不好意思……孩子们,你们是谁呀?”

 

白无常看了一眼黑无常,二鬼不约而同皱起了眉。

 

 

 

另一间房里,一位年轻的女护工正在酣睡。

 

她是社区的志愿工作者,专门负责陪护一些特殊情况的老年人。一年多前,她被分配给了一位名叫时光的退役围棋世界冠军。

 

老人终身无妻无儿无女,家里房子不大,收拾起来也方便。他很和善,面上总是挂着淡淡的笑,叫人敢于也喜欢去亲近。在阳光很好的午后,时光喜欢和她一起坐在落地窗前下棋。她自是不会的,时光便会笑着教她些简单的入门定式。

时光年纪虽大,在护工搀扶下也能够适当走走路散散步,腿脚还算可以,这亦减轻了她不少负担。

 

目前为止,这份工作看起来都很轻松。

 

她是社区里最细心最耐心同时也是有些医学知识的护工,这样的她会被派到这里并非大材小用,只是因为,这位老人在近年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。

 

时光什么都不记得了,身边故人也在近些年里陆续凋零,到现在竟只剩下他独自一人。

他总是坐在家中一角,微笑地看着她在家中忙上忙下,而后小心地扶着桌椅起身,动作缓慢地为她倒好一杯水放在桌上。

 

有时候,他也会突然轻声问道,“孩子,你今年几岁了?”

 

“二十八了,爷爷。”

她正拖着地,一边回答也不会停下手上的活。

 

“哦……那,我几岁了?”

 

“您明年就要满九十岁了,爷爷。”

她笑着看他。

 

这样的对话在一天内会发生好几次。

 

后来,她的答案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变化着。

 

“您还有几个月就到九十了。”

 

“您下个月生日,九十岁了呢。”

 

“您知道么,还有一周,我就能陪您过九十岁生日了哦。”

 

“爷爷,今天我不告诉您,明天您再问我一遍,我到时候告诉您。”

 

此时,她正在隔壁房间甜甜地睡着,给时光准备的小蛋糕早就被她放进了冰箱。

 

 

 

“哦……对不住……我…我不太能记得住事。”

时光见二鬼犹豫,便歉意地笑笑。

 

除了围棋,他的大脑似乎什么都记不住了,甚至连爸爸妈妈的名字都在今年年初忘却了。

 

“无妨,”黑无常报以一个安慰的笑,他们平时总面无表情,此刻突然咧开嘴角倒显得有些僵硬和滑稽,“我们是地府的使者,来接您走的。”

 

时光被他的表情逗得笑了几声,“这样啊……我是没关系的。可是,隔壁房睡着的那孩子,好像说明天有什么事……”

 

他当然不记得明天是什么日子,只是临睡前小姑娘为他关灯时面上满是期待的笑意,这让他不得不挂心。他总是不知道自己能记住些什么,即使记住的也很快会忘,可这一刻,他到底还是记着的。

 

“可是,您的时间……”

白无常皱皱眉,话语迟疑。

 

“等不到明天么?”

时光歪了歪头,迟暮老人做了个孩子气的举动竟也无一丝违和感,“好吧,那就带我去最后和她告个别,这可以么?”

 

黑白无常一左一右搀扶起老人,许是鬼差暗中施法,时光竟久违地感受到了腿脚的轻便灵活,身上也有劲了许多,年轻的感觉一下子重回躯壳。

 

一行三人走到隔壁房门口,时光轻轻推开门,望了一眼熟睡的小姑娘,轻声道,“一直以来多谢你了,孩子。对不住了,我先走了。”

 

黑无常点点头,“那么,我们走吧。”

 

 

 

“对不起,请等一下。”

时光突然叫住了即将施法的鬼差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我……我能不能带走这个?”

时光像求家长给零花钱的小孩,紧紧拽着黑无常的袖子,指着客厅角落里的一个物件不肯走。

 

“这有什么特别的么?”

白无常瞥了一眼,不过一把旧雨伞,也不知堆在那里多少年了,上头落满了灰尘,甚至还挂着蜘蛛网,伞面是什么颜色也看不清了。

 

“我也不记得了……”

时光皱着眉想了半天,还是摇了摇头。

 

鬼差见他愿意配合自己工作,便也不催,只耐心等着。

 

良久,时光紧皱着的眉舒展开了,唇角也染上笑意。

这是女护工和黑白无常都不曾见过的,温柔、憧憬、还蕴着几分少年气的笑。

 

 

 

“虽然我不记得那个人的名字了,但我知道,我和他,一起撑过那把伞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老来多健忘,唯不忘相思。

 

九岁那年种下的红豆,九十岁这年还在生长。

 

 

 

END



❤️感谢心心蓝手评论~ 

和嬴光一起来到2022啦



评论(7)

热度(6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