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坛酒来

不补档,关注/取关随意,订阅合集有空来看就好。祝你看文愉快,期待评论,谢谢喜欢💕

【嬴光】时光观察日记(二)

#褚嬴走后时光因为一些原因接受心理观察治疗,本文中观察者为《罪案心理小组X》的徐朗教授(也是超哥演的)

#可能有私设,ooc预警



2008年6月19日  星期四

病人准时来了,面色还有些苍白,应是失血过多造成的。

他一进门就抓着我的白大褂袖子不肯撒手,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宁愿扯着袖子而不抓着我的手,似乎袖子比直接的肢体接触更能让他安心。

 

进行了简单的开始互动后,我开始引导他多谈论些关于褚嬴的问题,我能感觉到这个褚嬴就是他一切心理问题的症结。

 

“小光,你昨天说我回来了,所以我之前……是去了哪里呀?”

我选择了最直接的突破口开始询问。

 

“你忘了么?”

他又露出那种似笑非笑的神情,我不知道为什么很不喜欢看见这样的他。也许是被我的皱眉影响,他迅速收敛了表情,又恢复最初的平静,“三年前你一声不吭地就走了,也没告诉我原因,也没说什么时候回来。这个世界上除了我就没人知道你,我也没法跟别人说,只能一个人一直等啊等,等啊等……”

 

他抬起眼看着我,眼眶有一圈红,睫毛颤抖得厉害,“我跳湖了你都不回来,去幽玄棋室,去乌鹭山,去兰因寺你都不在……你说过不会离开我的,你言而无信,你是个骗子。”

 

攥着我衣袖的那双手开始剧烈地颤抖,大滴大滴的热泪砸下,在苍白的面颊上画出纵横的泪痕,他却始终紧紧抿着唇,将即将出口的哭喊化成细碎委屈的呜咽。

 

我不忍,却也无从反驳,只能在心中骂几下这个出尔反尔的褚嬴,“……我这不是回来了么,小光别怕。”

 

“这三年我进步了很多,你想不想看看?”

他抽噎了一会儿,忽然问我。

 

我愣住了,但很快意识到他指的是下棋。

我哪儿会下棋啊!

 

“呃……小光啊,你看这里也没有棋盘……”

我话还没说完,就看见他从拎来的大袋子里拿出一个棋盘和两个满满的棋笥,笑眯眯地放在面前的桌上。

 

不可否认,那一瞬间我慌了,虽然我竭力稳住表情,但有些急促的呼吸分分钟可以出卖我——幸好病人不是医生,否则我真的会被当场揭穿。

 

“……小光,咱们今天不下棋好么?聊聊天好不好?”

我尽量使自己的语气听起来自然。

 

“哦?不下棋?这是你褚嬴会说的话?”

他挑了挑眉,音调上扬,深深地看了我好一会儿,那几秒我甚至觉得我是接受治疗的病人,他才是医生。

 

“行,聊天就聊天。”

他没有为难我,实际上我真的有种如蒙大赦之感。

 

从病人的反应不难看出,这个叫褚嬴的人嗜棋如命,似乎不下棋对他来说是不可能的,他和病人能够做到随时随地弈棋,不受外界打扰地进入对弈状态。而病人对他似乎格外迁就,即使他刚刚邀请我下棋时眼神明明充满期待和憧憬,在我拒绝后仍能笑着同意我的建议。

 

后来我又和他聊了一些家常琐事,主要是听他讲述。

 

从这几个小时的沟通可以得出结论,褚嬴对病人的家庭和社会生活十分了解,甚至知道水蜜桃汁总会被放在家里冰箱上层,病人母亲平时喜欢做锅包肉,他有一个只在几年前戴过一次的孙悟空面具,以及……他的衣柜里只有深色系内裤。

 

我发誓在昨天决定应下这个身份时绝对没有想到,这个褚嬴竟然对他的生活参与得这么深这么广。

 

 

2008年6月20日  星期五

今天接续昨天的话题,主要还是围绕褚嬴这个人,以及他和褚嬴的过往。

 

挺有意思的,今天暂且不叙,等之后会写一份综合结论。

 

 

2008年6月21日  星期六

为防止出现上周那样的情况,我特意在病人不需要前来治疗的周末打电话过去确认状况,没什么问题,可以放心。

 

 

2008年6月22日  星期日

我竟然有些期待明天。

那个叫褚嬴的人,他的故事真的很有趣。

 

 

2008年6月23日  星期一

病人今天迟到了一会儿,说是出门时纠结了十分钟到底要不要带棋盘过来。看着他两手空空,我瞬间想起几天前的场景,那时的尴尬现在还能体会出八九分。

我呵呵笑了两声将这个话题轻轻带过,引他入座。

 

他比上周放松不少,但还是喜欢动不动扯着我的衣袖。头发长长了点儿还没来得及去打理,额前碎发快遮住眉毛了,被我用发蜡修饰了一下才显得神清气爽些,可颈后微长的头发是没办法了。

我试图立起点领子遮住以维持我干净利落的形象,但没想到病人居然很喜欢我这个发型,得知我打算今晚就去发廊时甚至急得红了眼,求我不要动头发的声音里竟带了几分哭腔。

 

难道说,这样的我才更贴近褚嬴的形象么?

所以……褚嬴竟然是长发?

 

显然正在扮演褚嬴的我不可能傻到如此直白地问这个问题,只能旁敲侧击地继续引导他讲述二人间的故事。

 

我将空调温度调到了最舒服的24度,这样的温度配上我刚沏好的热茶,我发现这是最能让病人放松的搭配。

 

他又开始讲述了,今天的故事也很有趣。虽然他认为没有人相信他说的话,可我还是隐隐觉得,这一切不是那么不可信,至少他和褚嬴之间的情意是编不出来的。

 

的确很有意思,也不乏挑战性,我现在开始感谢命运让我接到这样一个病例了。

 

 

2008年6月24日  星期二

“小光,你说我是围棋第一人,可是当今棋坛上除了已退休的俞晓暘前辈也就剩下三大高手,和一些如方绪、许厚这样正在崛起的新星,哪儿有我的位置呀?”

 

我轻轻按住了节拍器的摆针,看着面前眼神已带上几分迷离的病人,压低了声音缓缓发问。

现在他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还禁不起深度催眠,于是我只引导他放松戒备,以相对疏离的意识来回答我的任何问题。

事实上我也不愿意对他催眠到那一步,因为按我的观察,他在这样半清醒的状态下能够展示最真实的一面。

 

“有啊……你就是围棋第一人,你比他们都厉害……你还下赢了俞晓暘老师呢……”

病人毫不犹豫地回答了。

 

“那为什么除了你没有人知道我呢?”

 

“……你不愿意让别人知道。”

 

病人低下头去揉了揉鼻子,典型的掩饰真相动作。

 

“可是你怎么可能藏得好我这么一个大活人呢?那时候你还是学生,还住在家里呀……”

 

“我就是可以呀,你不是也知道的么?”

 

病人笑了,呼吸速率正常,语调自然,没有刻意制造与我的眼神接触,看起来是实话。

 

这就奇怪了……这怎么可能做得到?

大变活人即使放在魔术表演里还需要特定设备和场景,他又怎么可能将一个大活人日夜带在身边还不被别人发现?

 

“那……我是哪里人?我的家人呢?”

我决定换一种问法。

 

“你是建康人士。”

病人回答得很干脆,语气肯定,应当没问题。

 

“健康人士?我……我健康我知道,可是小光,我问的是,我的家乡在哪里?”

对这个答案我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 

“哈哈……褚嬴你怎么回事,建康不是健康,你的家在建康城。”

病人笑得很开心,但由于半催眠声音里多了几分慵懒。

 

建康城……是古时候的建康城么?今天的南京?

可他为什么放着南京不说,非要说建康城?

难道……

 

“小光,我平时很喜欢复古风么?”

 

“嗯……你是挺复古的。”

 

病人双手自然放在膝上,面部表情对称,肢体放松,是实话。

 

……

 

此外还进行了简单的身份叙述和过往经历问答,在此不叙,只摘录了我认为最为独特的小部分。

今天的对话进行得很顺利,出于对病人身体状况的考虑,半催眠状态也不能持续太久,于是我重新打开节拍器,配合着话术引导他一点点走出朦胧意识态。

 

很多有意思的细节,大大超乎我的想象。

 

 

2008年6月26日  星期四

昨天调休了一天,我需要一点时间整理一下病人提供的信息,并找了病人好友洪河、俞亮、沈一朗三人,在不泄露治疗过程和病人隐私的前提下询问了一些相关事宜。

 

的确,他们都知道褚嬴,但都没见过这个人。

或者说,褚嬴曾一度十分有名,在围棋界几乎无人不知,只是隔行如隔山,我并不清楚罢了。

 

洪河提到病人经常会对着身边空气自言自语,有时情绪激动起来还会左右互搏,但病人解释说是自小有的毛病,不打紧。

 

我真的很好奇,病人怎么做到将一个大活人隐藏得如此完美的。

 

 

今天治疗时我着重引导病人讲述了病人自己对于褚嬴的态度和看法,不得不说,我被深深感动到了。

 

先写到这,明天记录总结。

 

 

2008年6月27日  星期五

经过这近两周的观察,我认为大致可以给褚嬴进行画像了:

 

褚嬴,男,28岁,南京人。身形瘦高,长发,爱好古风。

他是围棋高手,但世人只知其名不见其人,除了时光以外没有与别人产生过沟通交流,并且日夜伴随时光身边,形影不离整整两年。

他对时光日常生活的参与程度超乎想象的高,是时光在围棋上的引路人,也是最信任的师父。二人十分熟悉彼此,依赖彼此,甚至可以用“二人一体”来形容。

他于2005年夏天(具体时间应是端午,据洪河讲病人就是在端午翌日出现精神癫狂现象)因不明原因突然消失,至今未归。

而病人正是因此意志消极,虽有短期恢复但只是身体的自我保护功能在起作用,其内心的伤口从未愈合过。

 

可以看出,病人与褚嬴情深意笃,无法接受褚嬴离开的事实,最终将这份伤痛转向内部,开始蚕食自己脆弱的意志。

 

我的初步设想是,在让病人接受我是褚嬴的情况下,重新设计一场有理由、有计划的离别,让病人能够用新的记忆覆盖过往,用一种能被接受的方式帮助他调整好内心对于“褚嬴离开”这件事的看法,让时间慢慢疗愈心中的伤。



tbc



❤️感谢心心蓝手评论~



评论(6)

热度(13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