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坛酒来

不补档,关注/取关随意,订阅合集有空来看就好。祝你看文愉快,期待评论,谢谢喜欢💕

【嬴光】记忆旅人(520节日特辑)

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刚刚出生的婴儿眼里能是那样的平静无波。

 

 

我出生在某一年的夏天,具体哪一年没有人告诉我,我也不曾关心过。

 

从睁开眼睛那一刻起我就带着记忆。

不过这样说也不准确,我其实记不得什么,但我的脑子并不像一个初生婴儿该有的那样空白。

 

在看到手术台上的无影灯的一瞬我陷入了思考,他们却以为我生来寡言——尽管再寡言的人也不该是从呱呱坠地一刻就开始寡言,可没有人在意这个细节。

 

听他们说,我总爱盯着天花板上的灯看,眼里总泛着水汪汪的光,所以给我起名叫光。

 

其实我只是实在没有东西好看罢了,形形色色的来往之人不过是天地羁旅客,还不如几只每天定时前来围着灯扇动翅膀的飞蛾来得长久。

 

但无论如何,我到底是被起名叫光了。

 

我叫时光。

 

 

世界上终归没有“感同身受”,一件事如果你没有亲历过就真的无法彻底感知。

所以我并不知晓一个婴儿该有怎样的思想,只觉得头顶上转着圈圈的小玩具转盘十分无聊,不仅提不起兴趣,甚至有些催眠。

不过我想,不论这个年纪的人该想些什么,总之不应是我想的这些罢。

 

我平安无事地长到了十五岁。

尽管我不知道自己出生在哪一年,但他们说我十五岁了,那不妨就十五岁,没什么不好的。

 

 

我还记得自己在黑暗中吹灭蜡烛时身侧响起的欢呼声,可再一睁眼,我被告知两年过去了。

 

过去就过去罢,也没什么不好的。

 

他们笑了,像是对我什么都能接受的随和性子的奖励。

 

我也喜欢自己这个性子,有些事不必知道得那么清楚,起码能过出表面上的快乐。

 

可我发现自己不太会数数,尤其是当我面对我唯一的爱好——围棋,我甚至不能够完整地数清楚黑子白子的数量。

就像有什么恶魔附在了上头,当我将目光投向它,它就会张开骇人可怖的青面獠牙向我扑来,将我拖入无底深渊。

 

它铁定是要害死我。

我幽幽地盯着棋盘,不止一次这样想到。

 

它就是个喃喃低语的魔鬼,只要我往上落子,不,甚至只要我轻轻一瞥,它就会勾走我的魂灵,而我则不可避免地坠入万劫不复之境。

 

 

可我到底没有扔掉它,毕竟这是我爷爷的宝贝。

我抱着它,终日无所事事地坐着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爷爷家阁楼的老旧电视机忽然自己亮了。

 

那本该是早就被丢掉的古董玩意儿,小时候我不记得自己是为了什么将它藏了起来,之后也竟再没被人发现过。

 

见它亮了,我虽惊讶却没有声张,继续在原地坐着,任凭它自己在雪花信号和各种国际新闻间疯了一般切换。

 

突然,它停下了。

 

“棋魂”两个字蹦了出来。

 

应该是个电视剧罢,我想,那么看看也没什么不好的。

 

 

电视剧的主角也叫时光,很巧。

 

两张人脸,陌生。

褚嬴,时光,两个名字,陌生中带着熟悉,而多半还是因为后者占据了我十五年的人生。

 

瞧,我又不会数数了。

 

你要原谅一个在他人口中多活了两年的人,他只有十五年的记忆啊。

 

 

电视剧不长,熬个夜就能看完。

 

我的眼睛很酸很疼,我想不仅仅是我一直盯着屏幕不曾离开的缘故。

 

听说这是一部刚播出的电视剧,可我却觉得十分熟悉。

里面是我没有见过的人,没有去过的地方,没有做过的事,可我好像总能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。

 

我看着那个和我名字一样的家伙在眼前满脸严肃,身边那个魂儿指哪里,他的鼠标就点向哪里。

 

忽然,那个魂儿转过头来,我从未见过那样一双温柔缱绻的含情目。

少年还在傻笑着,魂儿只能空对着稚气的侧脸。

 

你会失落么?

我静静看着那个魂儿。

 

少年乐完了,偏过头来时魂儿又悄悄转回目光,仿若一切没有发生。

 

你假装没有在看他,正如我现在假装没有在看你。

 

 

他们准备收拾东西离开,我却忽然心念一动。

 

不对,等一等……

那个魂儿的棋艺的确很高,可是刚刚这一手似乎还缺了些考量。

 

到底是什么呢?

是什么呢?

 

我看见面前的少年也微微皱起了眉,似乎在和我想着同样的事。

 

 

他们走出了网吧,眼前的画面随之切换,可刚刚那终局的棋到底存在了我的记忆中。

 

你们可以夺走我能看到的,但不能夺走我的记忆。

 

我盯着那局棋,棋子在我眼前开始移动。

棋盘是浩渺银河,棋子为漫天星斗。

 

我想我知道这盘棋最终的答案,那最后的一手不该落在现在这个位置。

 

就在这时我感到了一种无名的阻碍,这个古井无波的平静身躯还是头一回感受到一种不属于自己的力量。

 

停下,别再想了,这个答案不是你该想的。

 

可是晚了,一个不会数数的人还是计算出了正确的结果,他无法控制自己不写出那个该死的答案。

 

我突然觉得悲伤,如往死寂的心潭里扔进一颗炸开的烟火。

 

 

 

都说人在极限时感官会变得异常灵敏。

 

我看着那个魂儿渐渐变淡,直至与月光融为一体,我的呼吸像是被人攥住了一样骤然停滞。

 

大脑缺氧的过程非常快,窒息让我感觉身体飘忽,耳畔却开始传来不同的声音。

 

一开始是不疾不徐地“噼啪”声,像对弈之人交互落子。

渐渐地,那声音愈发地快起来,变得杂乱无章,如不识棋的孩童手握棋子胡乱敲击。

忽而一声巨响,似是大珠小珠落玉盘,应是被人掀了盘。

 

我皱着眉仔细分辨着,到后来种种声音渐消,竟有一阵的寂静。

 

“褚嬴!”

 

“啪”

 

一个少年的声音,和一把折扇被打开的动静。

 

我轻轻笑了,发现自己的声音和那少年的并无二致。

 

我有些恍惚,我明明不是他……

可这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?

我不过是下意识地如此认为,毕竟没有人会见到电视上的谁都以为是自己。

 

我环顾四周,四面都是墙,别说镜子,连一个能反光的物体都没有。

那我长什么样子呢?是眼前这少年模样么?

 

 

“褚嬴!”

 

耳畔的声音还在喊,我觉得自己不能再无动于衷。

我伸出手去,企图抓住那个正摇扇的白色魂灵,却忽感一阵刺痛。

 

“滴滴 滴滴”

一个久违了却依旧让我无比陌生的声音。

 

 

 

“刚注射了镇定剂,心电监护也装上了。”

一个医护工作人员打扮的男人正记录着什么。

 

“好。任何锐利的东西都不要放在房间里。”

一个医师打扮的男人回了一句。

 

“您之前交代过的,放心吧。”

前一个男人瞥了一眼浴缸里漫出来的水,躺在床上的少年浑身湿透。

 

“他还是那么爱幻想。”

后一个男人接过他手上的记录本翻了几下,“不过,他给自己虚构的人生还是挺有趣的。”

 

前一个男人点点头表示认同,“不知道这一次他又看见了什么,但我想,应该还不错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您之前,见过他笑么?”

 

床上,雪白的被褥里,一丝微笑出现在少年苍白的面颊上。

 

 

 

我终于知道你为什么会离开了,褚嬴。

 

可我也终于知道,我的爱,原来一直都有回应。

 

 

END



嬴光szd!

辛辛苦苦为节日专门加更的勤劳人士想要评论这过分吗?这不过分!(被打)



❤️感谢心心蓝手评论~


评论(7)

热度(9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